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顯示具有 [摩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摩托]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摩托]我要賣車

DSC00932

說真的,要賣車,我自己也很捨不得。

這台車是94年出廠的愛將SR150,目前車齡15歲。
車況正常,沒甚麼大問題,但是就像所有老車一樣:大病沒有,小病一堆。

簡述一下車況,我接手這台車之後不久我就把車送去台南光聯老師傅那裡大修過,包括重新搪缸和清油路。目前引擎使用正常,不吃機油,不漏油(修漏油這點花了我不少金錢和時間…),不過有個問題就是換下來的機油裡面有許多像碳粉的粉塵,還有引擎離合器那一側在低轉速時會有金屬振動聲。老師傅說可能是離合器片的問題,不過因為騎起來並沒有明顯的離合器打滑現象,所以我就沒有弄它。除此之外應該沒有其他問題。電系部份除了電瓶和發電盤之外我都換過了,不過之前好像太久沒騎,電瓶變得沒有回充。可能是電瓶水乾了,我這幾天加水試試看。沒電要踩發,因為踩發稈會碰到腳踏,所以踩發前要把腳踏折起來。還有側蓋鎖點有斷,其他基本上沒有其他問題了。

目前有改裝的部份是:

海外版追風的頭罩、腳踏,還有椅墊尾燈。
海外版追風的頭罩支架和一般追風不同,因為我是用FZ2三角台和儀表,所以我的支架是修改過配合FZ2三角台直上的(對了,儀表用來轉里程的那根被人玩斷了…一直沒修)。大燈是電基牌大燈(型號不明),規格是H4,修改上原廠方燈的碗公,光型切線超棒,有心的話可以以改HID。

椅墊保留追風的驕傲:椅墊可掀開。底下的空間其實沒有很多,不過我塞下一套小的連身雨衣。不過當初為了過戶方便,所以沒有修改車架鎖點,椅墊、尾殼、後燈這部份有許多地方我是用束帶固定的。目前用到現在都沒有出過問題,有心而且以後不打算過戶的話可以去修改車架、提昇完成度。油箱蓋、電門和安全帽鎖是一整組的,一隻鑰匙可以開全部(剛買的時候電門和油箱蓋是不同鑰匙…而且沒有安全帽鎖…是我自己換的),車把上有另一個安全帽鎖,這個是有另一隻小鑰匙。

前輪改成碟剎,使用FZ2三角台、勁150前叉(未截短,但有重配過彈簧、套筒和前叉油)、勁150前輪彀加上孔方訂製鋼絲重編1.85”-17”框,配胎為正新C934 90/90-17。

後輪方面,是NSR後搖臂,車套筒對正前後輪和齒盤。基本上是直上,唯獨套筒在車的時候有幾條的誤差,所以後輪軸逼緊之後要在轉鬆個一圈左右,不然後輪會被鎖緊。不影響騎乘,騎了很久都沒出過問題。後輪輪框為2.5”-17”,配胎為Sava mc4 110/80-17。

排氣管有換過,是老狼管加上原廠防燙蓋,所以不會被條子刁。

當初上大學之後沒過多久就買了這台車…在它上面真的花了很多的心血。剛買到這台車,到處都是問題,之後花了幾年一邊摸索一邊修,一點一滴的把它變成了我心目中的樣子。它也陪我上山下海,四處趴趴走和載咩。

但是我要畢業了,要去當兵。先不說沒人照顧它,家裡已經有其他三台車,真的沒辦法再擺下一台只有我會騎的車,之後工作也不會有時間再顧它。要賣掉它,我真的很不捨得。
當初我買這台車是一萬二,我想我就賣一萬二就好。
保險到明年五月底,無欠稅無罰單。
當然它現在這樣是沒辦法驗車通過的,所以我會去把尾殼椅墊風鏡之類的部份改回原廠以便過戶,希望驗車不會太刁難。或是有誰知道哪裡比較容易過的?因為我搬家沒留備料,所以搖臂和碟煞之類的不太可能改回原廠了。

最後,希望能找到可以好好愛護它的人。
要拆賣的話可以考看看,但是僅限於用原廠料和我交換,因為我最近都還有在騎。
賣到八月底,如果賣不出去,就只好賣給車行或是報廢了。
有興趣的可以和我約時間看車;就算不買,交個朋友也不錯。

以上,希望能夠順利賣出。

DSC00931  DSC00924  DSC00926  DSC00928 DSC00929

[摩托]讓夏季手套在冬天也可以有效禦寒的方法

冬天騎機車,最容易被凍僵的就是手指了。一般的夏季手套在台灣,春、夏、秋三個季節用起來都很好用,但是冬天有寒流來的時候根本就和沒戴手套一樣冷。為了這種一年只有寒流來的時候要帶個幾天的極端狀況而買冬季手套,真的有些不划算(而且冬季手套往往都比較貴)。而那種便宜的「機車保暖手套」,手感又非常差。所以今天要介紹一下,怎樣讓一般的夏季手套在冬季也可以發揮保暖效果的方法。=繼續閱讀=

DSC00322

 

首先,要準備防水的塑膠手套,盡量要合手一點的。
這裡是用好事多買的,拋棄式的塑膠手套。

其實不一定要用這種,手扒雞手套也可以用,不過手感會比較差,而且也不大夠厚;但重點只要防水+不透氣。

 

然後,先帶上塑膠手套。
再戴上夏季手套。

DSC00320 DSC00321

 

沒了。
對,就是這樣 XD 這樣就會很保暖了。

這幾天天氣比較冷,所以有出外測試一下,在市區騎一騎手會溫暖到微微流手汗的地步。不知道寒流來得時候會怎樣,但是一定會比只戴夏季手套好很多。

噢,因為我是在南部,比較不會遇到又冷又下雨的情況。這個方法對於北部車友可能比較沒有幫助…但是有一點想法,看看有沒有北部的車友要實驗看看。
那就是,先戴塑膠手套,再戴夏季手套,外面再套一層塑膠手套。

至於手感的問題,因為我戴的塑膠手套本身很合手,所以手感和只戴夏季手套幾乎沒有分別。而外面再套一層塑膠手套的那個方法…就看哪位車友要來幫忙做實驗啦 XD

[摩托]當你騎車在路上,有突發狀況而腦筋一片空白的時候

請油門用力給他灌下去。

 

喔,我不是在開玩笑。就算不灌油門,也絕對絕對不要按煞車,或是把油門放掉。
基本上除非你面對的狀況是面前忽然出現無法閃避的障礙物(這種狀況幾乎無解,除非你有特別去做煞車的訓練,不然就坦然無懼的去見主面吧),維持住油門可以救回很多的狀況。

一般在道路上會發生的突發狀況,除了忽然竄出的障礙物(停路邊的車忽然開車門、小巷裡開出來的車)之外,剩下的幾乎都是「路面」的問題。
什麼是路面的問題呢?像是「不小心壓到摩擦力低的路面(碎石、油漬、標線)」,「有高低起伏的路面(窟窿之類)」和「進彎角度過淺」。

其實這一類的問題都可以一起來討論,那就是「輪胎打滑」。
在輪胎打滑的時候,絕對絕對不能按煞車。
因為在輪胎打滑的時候,因為地面和輪胎之間的摩擦力變低,所以按煞車往往會導致輪胎鎖死。而輪胎鎖死之後,車子的速度會變慢,所以地面和輪胎的摩擦力會忽然恢復。就算輪胎並沒有完全鎖死,但車速仍比輪胎的轉動速度快;可以想像成騎車騎在路上的時候忽然輪胎「被鋼鐵人用力的踢了一腳」,想當然爾車子一定會翻,人會被甩出去。可以簡單用「輪胎失去抓地力 → 減速 → 輪胎恢復抓地力 → 出事」來描述。而且通常這種狀況會形成High Side,也就是人車分離之後,人從車子的上方越過飛到車子的前方。這樣是很危險的!因為如果前方有障礙物,人撞上障礙物之後會停下來,但是這時人就會被後方過來的車子撞上…

就像這樣:

而不能鬆油門的原因也很簡單…
因為現在一般的速克達都是使用CVT(無段變速系統)。不同於檔車,CVT系統在油門全放的時候,引擎的動力是不會傳到輪胎上的。也就是如果不轉油門,基本上後輪是自由轉動,沒有任何動力的(這應該大家都知道吧)。這就是不能放油門的原因。
大家國中的時候應該都學過物理吧,所謂「力的平衡」的概念應該大家都可以理解。我要說的是,假設一般的行駛狀況是所謂的「平衡」狀態,那如果忽然把引擎的動力切掉,那不就破壞了「平衡」狀態嗎?這當然是一個很爛得比喻,因為在這個模型中我們要處理的不是力,而是矩;但是這要解釋起來太麻煩還要畫圖所以就接受這個爛比喻吧。有些人過彎的時候會放油門或拉離合器用「滑」的過去,這樣也是很危險的。因為在過彎的時候已經是不穩定的狀態,你又沒有保持穩定的油門(可以想像成穩定的速度),那就會變成在過彎的過程中速度是不斷在變的(一般來說是遞減),更加強了不穩定的因子;這時只要彎中出現任何突發狀況,都會變得很難收拾。就算只是因為進彎的時候因為視線不良,所以把彎的角度估計錯誤,這樣也會變得很危險;當你發現問題的時候你的速度已經和進彎時不同,為要做任何調整你非得加油門不可,但應該要加多少油門才不會造成「頓挫」?因為輪胎的速度和引擎的轉速不一樣,在接合的瞬間一定會「頓」一下;在轉彎途中「頓」這麼一下,那應該又是High Side了。這同時也是檔車停紅綠燈要一檔一檔退,不能直接打空檔滑行的原因。
除去這些不談,輪胎和引擎在轉動的時候會有轉動慣量,只要持續轉動,轉動慣量會幫助整體的穩定;可以簡單想像成是「轉動的慣性」。轉動會幫助整體的平衡,這也是陀螺儀的原理。

但若說道有關過彎的線往外滑要怎麼救,我就不是那麼清楚了,因為我很少救成功…一般的說法是,內傾或側掛,然後大灌油門出彎。但是這只是剛過APEX點的時候可以這樣救,如果線真的取太淺,或是發現的太晚,又或是側掛動作已經做到緊繃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撞山壁或是落山溝了…所以過彎還是保守一點吧。

最後的最後,當你腦子一片空白,千萬千萬記得,不要按煞車…

(小水滴快餓死了…)

[摩托]好孩子的機車教室 - 扭力與馬力的差別

要討論扭力和馬力之前,應該先討論扭力和馬力的定義。

首先,扭力指的是「力矩」,依照公制的單位是 牛頓-公尺。
而馬力指的是「功率」,一馬力約為745.7瓦特,就是每秒做745.7焦耳的功。
所以最簡單的說法,引擎的最大扭力指的是引擎所能輸出的最大的「力矩」。
而引擎的最大馬力,指的是引擎的最大功率,也就是單位時間「能量」輸出的最大值。

[摩托]前叉

今天去重配了前叉,來記錄一下數據好了。
我用的是勁150的前叉,直徑33mm,內管未截短。

[摩托]汽油

今天拆油箱(因為要把化油器上面原本連接二次油氣回收裝置的那個洞封起來,可是化油器被油箱擋住了)的時候把油管拔了下來,然後再重新裝回去的時候忘了把油管接回去。
然後就這樣騎出去了…結果才騎一百公尺就吸不到油掛在路邊,害我嚇的心驚膽顫。

[摩托]車套筒

首先要感謝福德行曾伯伯的協助(曾伯伯是個和氣的老先生呢)。

在換上後搖臂之後,後輪沒有對正車子的軸心就變成了一個麻煩的問題。

[摩托]CDI

我的愛將總算復活了!!
總算不枉費了我辛辛苦苦拆了整台車換全車線組的辛勞呀~

[摩托]搖臂

before


after


nice,終於把搖臂弄上去了,多謝AT的協助呀!
事實證明歪的是大牌架不是車架呀…

[摩托]我與我的車


有些人會把自己的車子叫做小老婆。
(笑)老實說我覺得這樣叫好像有點變態,所以我從來不這樣說。

但是我不否認,這是一種愛情(笑)。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