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KMT有多爛,可見一斑。
台灣就脫離不了封建時代
不但逼死偏鄉學校,而且明星高中本身的教學資源也沒有比較優秀。
我高中念的是雄中,是有「高高屏的第一志願」之稱的學校;
如果你不太了解這是什麼感覺,這差不多就像是「建中是北北基的第一志願」那種感覺。
對整個大高雄地區的學子而言,就算需要早晚通勤一小時,他們也願意跨縣市就讀明星學校。事實上在我當年的班上就有三分之一的同學是每天從屏東通勤的。
我相信有些人可能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這就像很多人也是住在基隆但是每天通勤到台北內湖上班,沒問題的。
不過我們要討論的是教育問題,教育問題不是這麼簡單,這牽涉到了資源分配的問題。
首先,資源是互相的。
對學生而言,學校是資源的提供者,提供名為教學的資源;
對學校而言,學生是資源的提供者,提供名為升學率的資源。
明星學校就是志源的吸塵器,瘋狂的吸收好學生,造成的結果是好學生從鄉村往城市集中;可怕的是,這台吸塵器的吸引力遠遠超過一個城市的等級。
屏東的高中生跨區就讀的比例奇高,但實在很難查到確切的數字,據說每年都有超過千人。若以千人來計算,屏東102年的9年級畢業生有10260人,代表跨區生佔了10%左右比例高的嚇人。
但難道屏東縣真的沒有學校可以念?屏東縣共有23所高中職,以畢業生有10260人來算,每446人有一所學校。高雄市除去特教學校,包括山區偏鄉共有52所,102年的9年級畢業生有30542人,每587人才有一所學校。
照此來看,應該是高雄人要去屏東跨區就讀才對,屏東的教育資源比高雄多好多!
(為貼心北部人,基隆有12所高中職,共4437畢業生,每369人就有一所學校。台北市有44869人,學校67所,每669人才有一所學校。)
我相信應該開始要有人來炮我了:「哪有人這樣比!若照你這樣來算,那有些偏鄉學校平均才5~6人,那不就教育資源突破天際?」
是的,我就是要凸顯這件事的荒謬之處。
我們都知道,平均才5~6人的偏鄉學校才是真正缺乏教育資源的地方。
換言之,「有學校沒學生這件事才是表示教育資源的真正缺乏」,因為這表示其他地方資源更多,學生寧可捨近求遠離鄉背井到遠得要命王國去唸書。
為什麼?難道身為屏東人、基隆人就活該倒霉?可怕的不止如此。
就算真的擠進窄門,進了明星高中超爽der,那明星高中真的很好很強大嗎?
我沒念過建中我不知道啦,但是說到雄中就只有爛而已啦。
怎樣爛?「一流學生、二流設備、三流老師」
我常常在想吼,乾脆把雄中的所有老師都解聘,上課時間就叫全班前三名的上去教,體育課就自己打籃球,音樂之類的副科就聊天打屁看影片;因為有老師在的時候就是這樣啊!
那幹嘛還要花納稅人的錢,把薪水播給各科第一名的同學就好啦,反正真正負擔教學責任的是他們。
說不定升學率還會高很多,因為上課的睡眠品質改善,學習更有效率了。
沒念過第一志願的人可能會覺得「甘午加李剖?」
挖嘎哩供金甲丟洗加李剖!
數學解到一半卡住叫班上第一名上來救援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節課才解了三題,還都是第一名的上去解的(真人真事)。
物理老師教太爛被嗆,回嗆我們「我認真教領一份薪水,隨便教也一樣領一份薪水,我幹嘛認真教?反正你們聽不懂的自己會再去補習啊!」(真人真事)
國文老師不教國文,教六道輪迴與透過禪修與外星人溝通的方法,後來迫於輿論只好不給他教國文;改教公民(真人真事不豪洨)
鄉親啊,你的小孩好不容易拉拔長大考了個5A++,何苦讓他進明星學校去給人糟蹋?
到頭來明星學校只是假象,優秀的同學沒有機會受到相對應的教育,而地區學校則苦苦盼不到好學生;更不用說真正弱勢的一群,真正弱勢的一群根本很難靠學科成績上明星學校。明星學校大多數(不是全部,但真的是大多數)都是經濟小康以上的家庭,其中又以公務員父母佔最大宗(包括不才小弟我在內。)
真的啦,有錢人家小孩真的什麼都嘛比較會。一個制度玩久了之後,既得利益的族群就會漸漸的複製他們的階級;這也是為什麼補習班會一直生存的原因。
明星學校是現代版的封建城堡,悲哀的是他沒有讓其中的人受到真正的利益,但卻對其外的人造成巨大的痛苦。
至於教改造成的其他問題,像是私立學校獲利、教育商品化等等,就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了。
不過我樂見公立學校的入學門檻降低;真正弱勢的人得去念貴鬆鬆的私立學校,經濟好的卻能念便宜的公立學校,這也是阻礙階級流動。
但是真正有錢人才不會念公立咧,有錢人有他們自己的貴族學校可念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