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寫寫]一句話,我認為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我猜想在敘述這一切之前,我必須跳脫出自己的固有立場;一言以蔽之,我就是個689。
我出生在公務員家庭,小學念公立學校資優班,寒暑假必定參加救國團活動,
國中時後積極參加童軍運動(長大之後才知道,童軍課其實就是國中小的軍訓課)。
高中的時候擔任學校糾察隊隊長,除了要在朝會整隊之外,
另一個重要工作就是每天早上去把國旗升上去,離開學校前才把國旗降下。
若是遇到下雨,就要從教室衝出來去降旗,避免國旗淋到雨,
盡責程度甚至讓當時的主任教官 張台生稱讚道:「好!很愛國!」
大學念了有榕樹但是官方聲稱廣場沒名字的黨校,當兵則是很淒慘的永遠忠誠,
第一次投票就投了馬英九。看看這精美的學經歷,就是689無誤。

有了這樣的背景,可以很簡單的推測出被教育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活活潑潑的好學生」的我應該會支持服貿囉。

事實上,以「利」而言,我認為不只應該要支持服貿,更應該要支持統一。

以利而言是這樣的。

站在利益的角度而言,我相信統一之後對台灣在可見將來的「生存」機會是比較大的。
服貿這件事基本上根本台灣就無法作主,整個東西其實只有「覽趴捏著吞下去」或「抵死不從」這兩種,而大陸是不接受後者的(討價還價,也就是逐條審查,甚至是建立兩岸什麼鬼條約的,他們也是不會接受啦)。
以目前在國際上的情勢來看,大陸從中作梗的事情還不夠多嗎?
如果現在抵死不從,大陸會吞下這口氣嗎?
顯然不會嘛!
所以現在情勢比人強,不管是不是虛以委蛇還是真的服從,和大陸對著幹對台灣基本上沒好處的。



但我還是在這三週,幾乎所有的假日都泡在立院,和學生們站在一起了。
因為一句話,我認為這個世界上還是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

小時候我被教育說,對岸有四萬萬五千同胞生活在沒有太陽的地方,我們應該把民主帶給他們。
李登輝告訴我,台獨是個假議題,因為中華民國早已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們和對岸是個「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所以就像當年的我一樣,很多人都不覺得台灣是有必要和中國明確切割的。
憲法說我們的領土還是片秋海棠(儘管這麼多年過去了,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秋海棠),
雖然其實我們實際管轄的只有台灣這彈丸之地,但是我們和對面的獨裁政府是不一樣的阿!

結果有一天,我們的民主政府告訴我們,其實他們想要的統一不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統一,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一。
身為689我真的覺得自己的臉被打了又打、打了又打、打了又打。
保安,可以這樣讓人打了又打嗎?!臉都要腫啦!

這次學運的主要訴求是:退回服貿、先立法、再審查。
為什麼要先立法?因為服貿無法可審。
為什麼無法可審?因為在憲法上,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國內」。

這下靠北啦。

我相信以目前台灣的民意而言,多數人都不會接受台灣和中國是「國內」關係。
如果服貿要能立法解決,勢必要挑起很多人的敏感神經:「台獨」。
換言之台灣已經走到一個窘境,我們已經無法在矇著眼選擇我們要繼續維持現狀,
擺在我們前面的路有兩大條,「統」或「獨」。

不過嚴格來說這兩條也可以再細分成兩小條,總共四種選擇:
壹:「以中華民國為主體的兩岸統一。」
貳:「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主體的兩岸統一」
參:「修改中華民國憲法,放棄名存實亡的大陸領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明確切割」
肆:「放棄中華民國政府,讓台灣以全新之國家之名獨立」

嚴格來講,這四條路都不是什麼好選擇。
第壹條路其實是這四條選擇裡最好的,但是這是根本不可能der事情呀!
而除了9.2%之外,我相信大多數民意也應該不會想要第貳條路。
參、肆這兩條,以目前民意來說,大多數人應該是支持第參條。
不過我前面已經說過了,大陸可是不會允許我們和他們切割的,換言之這兩條其實都是死路一條。

幹,不管怎麼選都是條條大路通死路,是要逼死誰!

不過我們必須要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了。

最近幾年我開始認真的看待我所生活的台灣這塊土地,試著去瞭解台灣過去所發生過的各種事。
親身走過許多地方,在因緣際會下也有很多次和當地的居民有長談的機會。
有好多次,我都被自己的無知給嚇壞了。

我明明就住在台灣,但我卻不了解台灣。

我以前不知道,貓村猴硐,在廿年前曾經是一個人口數十萬人的工業都市。
我不知道,西門町的西本願寺其實不只是一個日式的廟宇。
我看完了莫內畫展,才知道台灣也曾經有世界級的印象派畫家。

就連服貿,我一開始也以為這是一個單純的「被以經濟問題包裹的政治問題」,
殊不知這其實已經是國家認同的問題了。

其實我很希望,台灣人能在這次的社運之後開始認真思考、參與台灣的未來。
雖然條條大路通死路,但是再怎麼樣我都希望這是由台灣的人民自己選擇的路。
人民選擇的路,而人民勇敢去承擔這個未來,而不是像是小孩子一樣,被大人決定自己的未來。

因此,我認為兩岸監督條例是不可能有共識的,因為學生和馬政府對於國家認同全無共識,我們該修的是公投法。
陳文茜女士當年把公投法設計成鳥籠公投,公投法不修,公投就無任何意義。
而不管是服貿、核四、統獨問題,其實都只能訴諸公投;因為這種議題都應該是要訴諸全民的。

開始想想台灣的未來想要走向哪條路吧。

PS:
其實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覺得該是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的時候了。
最初在關注參與這件運動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想到服貿議題其實關係到國家認同問題。
而且最近因為持續關注這次社運,搞得講義的進度嚴重落後,
為了不要錄影開天窗,必須先把自己的思緒整理完整…嗯。

PPS:
要我選的話,我會選第三條路。
因為我是個不怎麼怕得罪人的屁孩,得罪個中共我自己是沒在怕的。

台灣人會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