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寫寫]人之患

在好為人師。
那如果真的是為人師者呢?

所謂「為人師表」,表即是表率;也就是師者除了要做到傳道、授業、解惑,還要做人們的表率。
話說儒家你他媽是不是對老師要求的忒也多了點阿?

我一直在思考,身為一個補教教師是否要對學生的品德負責。也就是說,我是不是有義務或是有權力去匡正那些被他們的家長託付於我的學生。

如果除去教師的立場,我認為我自己本身並不是個有資格去糾正別人的人。我自己的品格也充滿著缺陷,而我自己也深知此事。我以為人總要能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完全責任才能稱做獨立,但現階段而言我只不過能去承擔我所作決定之後果。
我並沒有一個讓我可以問心無愧去指正別人的好品格。
換言之,我也不過是個人。甚至不是什麼好人。
我虧欠父母甚多;說白一點身為獨子自己隻身一人北上發展真他媽不孝。但我有我想追求的志向,所以即便是不孝我還是作了這樣的選擇。而我正承擔這後果。

如果說有好的品格在於做出正確的選擇,我想我沒有辦法幫助我的學生。說白一點我自我感覺不夠良好。
而如果是要學生做他們想做的事,那他們早就在做了不是嗎。

到頭來,我能教他們的只有:人終要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
還有根據我的專業提昇他們的知識,讓他們有能離去承擔。

師者,不過也只是人類。
人能做得到的事真的是很少很少的。
從我的 BlackBerry® 無線裝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