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寫寫]政治化

這兩天因為電子襪事件,很多從來沒有看過跆拳比賽的人忽然都成了跆拳規則專家!
同一時間也有一部分的人卻對這個事件做出類似這樣的評論:「我討厭政治。」
當然這樣的聲音在選舉期間本來就常常出現,剛好又遇到這件把國際賽事和國際政治勾在一起的事件…會有許多人對「政治」越來越反感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我在想,到底「政治」是什麼?「政治化」又是什麼?
以前對政治的印象是,「治理眾人之事」,然而大學修課的時候,教授開宗明義第一句話是「人類團體生活中的一切事務都是政治」。
有點「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的意味。

既然這樣,人如果討厭「政治」,不就代表其實討厭的是「團體生活的群體本身」嗎?如果不是,人們說他「討厭政治」時,指的到底是什麼呢?

如果現在去對一些人做訪問,我想多數人對政治的印象應該和我以前差不多,是「治理眾人之事」。對以前(高中)的我來說,政治的意含包含了「可見的組織」和「不可見的利益與權力」,而這兩者對那時的我來說都甚巨吸引力卻無法涉足其中(對現在的我也是一種奢望,不過這是後話,表過不談),以下就暫且先用這當作對政治的粗淺定義以利討論。

如果以高中時的我對「討厭政治」這件事做出細項的說明,我想我討厭的應該是「利用組織(或是,人民)賦予的權力謀取有形或無形的利益」的部份,以及「為了使自己維持在組織中的地位或是為謀取地位而使用具爭議之手段」。
但是就現在的觀點往後看以前的自己,我發現讓過去的我「討厭政治」的原因實際上都和「政治」本身沒關係。似乎出問題的不是「治理眾人之事」,而是「理當治理眾人之人,沒有做好治理眾人之職責」。有許多人會認為,因為政府組織過於腐化僵化,無法行使治理眾人之職責,所以我們應該要責難政府。有許多人真的「認真的」去討厭政府,他們有些從體制內去行動,從參與投票到參與選舉。有些不相信體制的人去參加遊行,自組工會,或是透過民間團體去制衡政府的決策(舉一個我不認同,但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例子:廢死團體。)

不過同時有許多的人他們是「消極的」討厭政府。
一種,不在乎的,帶點「嬉皮」式的態度。許多人對於社會體制帶著一種消極反對的態度,基本上對於組織以及體系規章帶著反感的態度,但是又沒有積極到去改變現狀。
坦白說我不認為這樣的態度是正確的,甚至可以說,這有些像是「光說不練」。
大家都說討厭政治,討厭各樣的活動泛政治化,但問到他們是否願意去投票,卻又興致缺缺;但是投票卻是人民去介入以及改變政府最直接的作法。
對於這次楊淑君在亞運受到惡意打壓的事件,許多人在網路和現實社會中都發表了許多意見,為她打抱不平,但是大多數人對這件事的關心也僅止於此。

就這件事上,我自己沒有付諸任何的行動。
就我自己而言,如果我沒辦法做任何行動,我便不願意假裝我很關心。
順道一題,關於FB上的連署…我真的不知道那是在連署什麼的耶?有人可以告訴我嗎?

我並不是小看網路的影響力,上PTT那麼久了我深深知道鄉民的行動力是很令人欽佩的。一百個發表言論的人中也許只有不到一個會附諸行動。但是在2010年的今天,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已高達十八億人——量變造成的質變已經讓我們無法再把鄉民對現實世界的影響當成可省略的變數。

可是為什麼我們要當那九十九個不行動的人呢?

PS:打標題的時候我一直想到,政治化?鄭智化唱水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