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寫寫]萬萬不能



上週六早上,我參加了校內「護送天使」團的截拳道集訓。

成功大學的「護送天使團」說穿了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一群在半夜接送女性回宿舍的志工,只要在半夜打一通電話到教官室,就會有免費的馱獸送妳回家。
構想雖然簡單,在國外(耶魯大學)也行之有年,只是在台灣倒是前無古人,暫時也沒有來者。
我大學快三年都沒參加過什麼社團,青春好像有點留了白,所以看到這個志工團隊在徵人的時候便自告奮勇的想報名加入。

想加入所謂的「護送天使」,人品和人格是一個重要考量。因此除了意願之外,還要經過教官的面試。上週六的集訓,除了讓大家先稍微互相認識之外,也是順便對新進團員的「面試」。

說是面試,倒不如說有些像是身家調查。
基本上,會參加這種有點「吃力不討好」的志工的人,真的不多。所以幾乎所有新進的團員,都是和原本的就團員相熟,受其感召與推薦才加入的。我,是唯一沒有任何推薦人,自己半路自告奮勇報名。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所以教官在面試的時候,對我的態度似乎有一點保留。

不過這也不能怪教官,畢竟我的人格和人品,連我自己都覺得有些低落。

教官詳細的詢問了我的家庭背景(包括父母的職業)、我自己本身的交友情形、我的興趣還有我的經濟狀況(很像是身家調查吧,哈)。
他問我,我一個月和家裡拿多少錢?我說,全部的生活費是一萬。
他似乎有點訝異,因為我先前說我的興趣是玩車,而這在他心目中似乎是有些違反公共安全而且害人害己又敗家的興趣(說真的,要向人解釋車友和飆車族的分別,其實很困難。何況有些自稱車友的人其實骨子裡根本是飆車族)。
然後他說:那,你的生活似乎過的還滿寬裕的。
我認真的想了想,回答他說:其實還好,我現在住宿舍。但是等我下學期搬到外面之後,多出每個月的房租兩千五的開銷,我的錢就變得很死了。所以可能得去找個家教來繳房租。

稍微算算看吧。自從物價上漲之後,在大學附近的「ㄆㄨㄣ」街要吃一餐正常價格的正餐,約莫是65元。一天兩正餐,130。拿20元當作早餐或宵夜的零花,湊成150。
150元×30天=4500元,雖然六日會回家,但是相抵於車票錢,其實也差不多了。
有了房租之後再多2500元,我一個月的「最低開銷」有7000元。
剩下的3000是其他的消耗,像是加油(要漲6.2塊!)、生活用品(洗髮精之類)、一些額外的「奢侈品」(像是忽然想吃個麥當勞,或是看場《鋼鐵人》之類)。
東扣西扣,大約會剩下個1000元。
這樣其實是用的滿死的。
我這個月報考多益,報名費就要1540,等到出去住之後「這點小錢」就會變成一種負擔了。

前幾天去大潤發補充我的「存糧」,忽然發現原來大潤發在晚餐時段有在賣許多熟食。這並不是什麼很值得一題的事,但因為我鮮少在肚子餓的時候到大潤發,所以真的從來沒有注意過那些食物聞起來是多麼惱人。為什麼說惱人呢?因為這些東西如果在家裡,真的是餐桌上尋常的菜餚,一點都不奇怪。但是出門在外,要吃到家常小菜談何容易?自助餐的菜色已經算是豐富,但是裡面能夠算是「家常菜」的有多少?單說一盤青椒炒肉絲,或是一碟下飯的麻婆豆腐,在自助餐就相當罕見。若是要到中餐館,價錢又是一碟七八十的在跳,叫我們這些學生怎麼吃得下。就算是在大潤發,那些滷牛腱、滷牛肚的價碼也讓我吃不消——看得到聞得到,就是吃不到,你說惱不惱人?
可惜阮囊羞澀,只好摸摸鼻子,拿了兩公斤經濟包的五木拉麵,悻悻然的去結帳。

然後回到宿舍,又看到交誼廳的桌上放了報紙的財經版。上面說:七、八月份會再面臨二位數的通膨。我腦子裡想到幾個月前,經濟學人雜誌說:低價食物的時代已經終結了。
這件事實讓我相當的惆悵。
幸好我的學生生涯最多再過三年就結束(若是運氣不好,可能再過一年就要去讓國家養了),之後憑著成大的招牌混口飯吃想來不是什麼難事。至少經濟獨立之後,可以不用到食品材料行買五百克39元的義大利麵,偶爾也可以買得起大潤發那些一盒一百元的壽司吃吃。
唉,雖然金錢非萬能,但是沒錢卻是……


後記:寫到家常菜那段,真的是讓人好想家。真的好想家。

4 則留言:

  1. 其實可以學著自己煮,如果明天出去找屋子的時候可以考慮一下有廚房的的房子。
    不過我覺得學校還是第一首選,除非學校宿舍不能住了XD

    回覆刪除
  2. 煮菜...我看你租的那棟房屋
    千千萬萬不可煮食物...

    我可不希望隔天頭條...囧

    回覆刪除
  3. 沒錯,就是學校不能住了...
    況且新家有廚房,比只能用電磁爐的宿舍方便多了!只是貴了很多...

    回覆刪除
  4. 一定可以煮阿,要不然前房客那一家是怎麼煮的 = =
    我看不出不能煮的點在哪...

    回覆刪除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