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陸戰]新訓心得

其實入伍之後一直想找時間寫一些有關這段時間內的一些心得,不過一直遲遲沒有去作。
當然時間是一個相當大的因素,不過另一個讓我躊躇的原因是POA和班長們都千交待萬交待不可以在網路上亂說話。所以對於訓練的事情,嗯,只能說新訓中心對於訓練都相當的人性化,一般人的體能都很容易適應。細節呢,就表過不談,相關的資訊其實很好找,我就不說了。


我就針對一些生活層面的部份去說吧,畢竟除了訓練本身,這應該是大部分人(應該說大部分還沒去當兵的人)比較關心的話題。其實新訓中心對於新兵的生活都照顧的很好,應該說,生怕各位嬌生慣養的新兵在軍中出事,所以可以說在生活上面幾乎是除了自由之外一無所缺。伙食雖然稱不上美味,不過堪稱可口,雖然每天都得六點起床,但是都可以睡滿八小時。
不過,因為新訓的時間只有短短三十七天,而且還要扣掉懇親假和結訓假,所以實際在營時間不到一個月。在古老時代,新訓是三個月的,而現在濃縮到一個月,所以可想而知時間相當的吃緊。很趕,每天都在趕,是我對新訓最大的印象。

不只是訓練相當趕,生活上的時間也很緊湊。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十五就要集合完畢,這十五分鐘要折睡袋換裝和盥洗,而且盥洗的時候是兩個排的人(一排我們連,另一排是對面的別連)擠四個小便斗,水龍頭也是極端擁擠。一開始的時候都趕不上,不過大部分的人過了一個禮拜之後就都會找到一套自己的方法讓自己能在時間內趕上,像是穿脫迷彩服的時候不姐開所有釦子而是像穿T恤一樣直接套頭穿,或是把襪子和綁腿放在床墊底下然後在睡醒但還沒吹起床號的這段不能下床的時間先把襪子穿好綁腿紮上之類的小撇步。但是也就一定會有些人,不管怎樣就是來不及,儘管大部分的人都可以作到。

再來就是心態和態度的問題,說真的,在新訓中心體能再差頭腦再笨都不是問題,態度比較重要。
換言之,就是新訓這段時間在班長面前要表現的夠積極認真,這樣就算你做事做得再差也不容易被刁(不過這應該僅限於新訓中心,下部隊就沒那麼好啦。)可是要一直積極認真是不可能的,而且當兵也不是什麼值得餵它鞠躬盡瘁的事,說的更難聽一點,在部隊學的一些戰技訓練,這一年過去之後根本一點鳥用都沒有阿。所以,誠如我前面所說,「在班長面前」要表現的夠認真。

常言道,軍中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很多事情本來就都是做做戲,做做樣子。這個社會如此,軍中也如此。所以不需要對每件事都那麼認真,可以輕鬆的時候就盡量放鬆,但是皮該繃緊的時候就LP夾著撐一撐。如果大家都能早早學到這點,那全聯就一定過得很爽。不過每個連就一定會有幾個永遠不會看人臉色的祕雕,遇到這種人除了感慨自己祖上積德太薄之外,也無計可施。軍中,就是團體生活,不是自己做好就沒事了,只要有人出包就是全連一起倒楣。所以互助合作就真的很重要,互相能幫忙就要幫,而且在軍中那種環境大家很容易培養革命情感,所以大部分的人也都會互相幫助。可是,就好像在社會上就是有人會被所有人給排擠,軍中也一樣。對於這種人,我只能說,大家都有給過他機會,我們也已經仁至義盡。

舉個小故事為結尾好了,我的班上的第三名兵(姑且稱之為A兵)有一天和我們班的第六名兵(B兵)借了十二塊錢投飲料,晚上的時候B兵問A兵還錢。剛好A兵正趕著去洗澡,所以他就對B兵說,他的錢包放在那邊,叫他自己拿錢。B兵就說,你叫我自己拿,你不怕我把錢全拿走嗎?A兵回答,我零錢包也沒剩多少錢,不怕你拿,你就算全拿走我也沒差。

結果B兵當真把所有的錢都拿走了。

由這個小故事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會被討厭。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為什麼他會覺得他可以把那些錢都拿走?我們事後問他的時候,他一臉委屈的說是A兵自己說可以全部拿走的。除了傻眼之外,我不知該如何形容我們當時的心情。

如果你對於這小故事覺得有點熟悉,那你很可能是和我同梯同連的。如果你是和我同連的弟兄,請你下部隊時務必要用我交你的手語向學長問好(笑)。

2 則留言:

  1. 你有抽中66旅通資連的話 我可以請班長多照顧你

    回覆刪除
  2. 我有加你FACEBOOK

    回覆刪除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