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政府網路分級制度,本站全部內容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趕快關掉網頁去玩皮卡丘打排球吧。

[推羅]推羅 - 以西結的預言

至此,有關推羅的研究以漸漸進入尾聲。
現在要來探討以西結的預言。

有關以西結對推羅的預言已節錄於系列中最早的那篇文章,節錄的部份是《以西結書》26章之全文,在此便不再附上。

26章的第一節,點出了該預言寫作的時間:「第十一年十一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 」。根據《以西結書》之前後文,我們可以知道這裡的「第十一年」指的是猶大王西底家作王第十一年,也是耶路撒冷被攻陷的那年。為BC 586年。

此時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圍城推羅的第二年。

且來看第7節是怎麼說的:「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諸王之王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馬匹車輛、馬兵、軍隊,和許多人民從北方來攻擊你推羅。」
由此可知,26章所寫的「消滅推羅」的那征服者,便是尼布甲尼撒。
14~21節明明的寫著,「推羅將被毀滅,將不再被建造」「將不再有居民」「後人尋找它,竟尋找不著」。

但我們知道,推羅的下場並非如此。

推羅不但沒有被完全摧毀(「如光滑的磐石」),也沒有不再重建,更沒有找也找不著。



上圖為現今的推羅,圖片來源為Google Map。由於亞歷山大大帝在攻打推羅時築了一條大道直通推羅,之後因為沈積作用以及人為的填海,推羅島已和大陸相連。



此為放大圖,這些都是古推羅的神殿遺跡。於1979年登記為世界遺產。
至此,對推羅的預言已落空。
甚至在新約中,耶穌、保羅等人也曾多次到過推羅。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以西結書》29章寫到:「二十七年正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人子啊,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使他的軍兵大大效勞,攻打推羅,以致頭都光禿,肩都磨破;然而他和他的軍兵攻打推羅,並沒有從那裡得甚麼酬勞。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埃及地賜給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他必擄掠埃及群眾,搶其中的財為擄物,奪其中的貨為掠物,這就可以作他軍兵的酬勞。
我將埃及地賜給他,酬他所效的勞,因王與軍兵是為我勤勞。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二十七年便是BC 570年,此時尼布甲尼撒王圍攻推羅不果,與其簽訂和平條約。並於次年攻打埃及。

《以西結書》30章這麼寫到:「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手,除滅埃及眾人。他和隨從他的人,就是列國中強暴的,必進來毀滅這地。他們必拔刀攻擊埃及,使遍地有被殺的人。
我必使江河乾涸,將地賣在惡人的手中;我必藉外邦人的手,使這地和其中所有的變為淒涼。這是我─耶和華說的。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毀滅偶像,從挪弗除滅神像;必不再有君王出自埃及地。我要使埃及地的人懼怕。」

「不再有君王出自埃及地」意即,埃及將被巴比倫征服。
但是,後來呢?

BC 569年,巴比倫與埃及交鋒,並沒有分出勝負。巴比倫沒有征服埃及的任何土地,但埃及也自此無力逐鹿巴勒斯坦地區。
BC 562年,尼布甲尼撒二世亡,巴比倫國力自此衰弱,無法再與埃及爭鋒。
最後征服埃及的,是波斯帝國。

以西結的預言,再度落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已經到底了,不要再拉了!